贯家庄村走在小康路上

2020-07-22 08:44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号: A A-

2018年以来,吕梁市总工会驻岚县普明镇贯家庄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吃住在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投资近300万元,通过种植业、养殖业和服装加工业三大产业精准助力脱贫,让贯家庄村富起来、美起来、亮起来——

贯家庄村走在小康路上

本报记者 陈秋莲

空山新雨,绿色醉人。

7月10日早饭过后,记者与吕梁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驻贯家庄村第一书记张艳良走在雨后湿湿的贯家庄村柏油路上。听布谷鸟领唱,群鸟和鸣;看满眼的绿色,层次错落。几分钟后,我们开始爬坡,40多分钟后终于爬到了山顶。

站在山顶,丝丝凉风吹拂着脸颊,十分惬意。放眼眺望,鳞次栉比的“大棚林”几乎覆盖了整个村北的山坡。

突然,听到一个大棚里传出说话声,张艳良立马说:“走,杜建平家的大棚有人。” 

“建平,建平。”

闻声从葡萄架子里钻出来的杜建平个子中等、皮肤黝黑。

最近是水果、蔬菜的上市时间。每天4时,杜建平和妻子就摸黑来到大棚,把前一天下午摘好装框的葡萄和西红柿、黄瓜装上车。天微微亮时,夫妻二人开着农用车向10公里之外的县城奔去,于5时准时来到县城批发市场。上午卖完蔬菜和水果后,这对夫妻下午就得回村,帮助老父亲把12头肉牛赶到山上去放,然后回到大棚采摘第二天要卖的蔬菜、水果。

这些时间都是杜建平两口子掐算好的,一点也耽搁不得。“每天忙得上厕所也得抽空,但是天天有收入,忙得有信心,辛苦也乐意。”杜建平笑着说。

40多岁的杜建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有3个大棚,一棚西红柿、黄瓜,两棚葡萄。今年,吕梁市总驻村帮扶工作队更换了老化的大棚电缆设备,大棚里的水果蔬菜不再缺水,加上他自己勤快,他家的葡萄是村里最早成熟的,每天现摘现卖,行情特别好,预计一个大棚年收入超过3万元。另外,他家还有12头自养自卖的肉牛。不仅如此,杜建平还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选中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正筹划着开农家乐。

吕梁市总工会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托水果蔬菜种植大棚,狠抓果蔬种植产业扶贫工作,多次出资邀请省农科院汾阳农科所、山西农大的专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开展科普培训,并与省科协驻岚县帮扶点联系为种植户提供了价值约4万元的复合化肥。现在,村里49个大棚共吸收富余劳动力50多人,其中40人为贫困人口。据介绍,每个大棚年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26户种植户家庭中的10户贫困户家庭已实现脱贫摘帽。

距离贯家庄村村委会不远处,岚县晨馨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服装加工厂内,40岁的刘春祥正在用大的电动裁刀,顺着打板纸的实线麻利地移动裁刀。十多分钟后,30多套工装就被裁出来了。

刘春祥说,为了生计,他19岁开始外出北京当学徒,后来成为生产技术主管,月薪有8000元。但是,每年农历正月出门、农历腊月回家的日子他过够了,就在几年前回到了家乡。2018年后半年,服装加工厂开工后,他在家门口就了业,不仅干起了老本行——裁缝师,还负责厂里服装成品的质量把控工作,每月能挣5000元。妻子张凤萍是扶贫车间三组组员,也是个缝纫好手,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如此一来,种地、照顾孩子、挣钱都不误,一举多得。刘春祥说,对这样的生活很知足、很满意。   

像刘春祥一样在家门口就业、上班的贯家庄村人有很多。

吕梁市总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帮助贯家庄村多方筹资126万元,依托村集体创办了岚县晨馨服装服饰有限公司,采取“村办企业+引资合作入股分红+村集体+贫困户就业”的模式,把全村106户、314名贫困人口联合起来成立服装加工合作社。村集体合作社负责组建服装加工厂、建设基础设施、购置设备,村集体资金做为流动周转金3年期满后返回村集体账面,贫困人口在3年内人均每年增收500元左右,村集体预计前3年每年收益6万元。目前,吕梁市总驻村帮扶工作队已经与汾酒集团公司、离柳焦煤集团联系,争取到上万套工作服的订单。  

60岁的郭谋海3年前分到两只羊,现在已经繁殖到13只;71岁的杜海元每年都要卖几只羊羔补贴家用,现在还有8只母羊可继续生仔。早在2016年,吕梁市总就出资25万元购回282只小尾寒羊母种羊、9只杜泊种公羊发展养殖业,依托“农户+公司”的形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2018年,普明镇党委促成贯家庄村与天牧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圈养肥羊,由胡兰食品有限公司担保,筹集资金73万元入股岚县天牧牧业有限公司,当年村集体分红10000元,全村136户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

“玉海,放羊回来了?”“建平爱人,今天葡萄卖得咋样?”一路上,吕梁市总工会副主席、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卜新宇热情地与村民们打招呼。驻村两年多来,每名工作队队员都是贯家庄村的一分子,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能叫出村里每个人的名字。

说起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好,贯家庄村的乡亲们如数家珍。“‘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逢年过节给贫困户买米、面、被褥。”“今年疫情期间,给村里配备了体温枪、消毒液等,还给我们送来了口罩。”“给我们修建的杂粮加工坊安装了40盏带中国结的路灯。”“给村里35名贫困人口在铸造公司找到了工作。”……

此外,吕梁市总驻村帮扶工作队出资完成了深井引水工程、更换修理了自来水管道,让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争取市总资金10万元,新建了排洪渠、篮球场、羽毛球场;投资40万余元,建起了公益性质的红白理事厅、“五保户”统建房、日间照料中心等民生工程;协助村两委争取旅游部门立项投资20万元,新建了停车场和公厕;动员全市工会干部建成了“工会植树造林基地”。

现在,贯家庄村已经实现了脱贫,村里也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但是,吕梁市总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工作还在继续。目前,吕梁市总准备出资20万元为村集体购买旋耕机、脱粒机等农机具;争取县扶贫资金36万元,实施村民家庭养羊项目。

傍晚,路灯下的贯家庄村明亮祥和。有的村民在路边聊天,欢声笑语不断;有的村民放牧归来,牛羊的叫声交织起伏,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