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护士节,晒晒男护士丨赵枭雄的急诊四小时

2023-05-12 10:39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号: A A-

5月8日20时22分,山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随着一阵急促的救护车警报铃声,值班护士赵枭雄一路狂奔到急诊门口,打开车门协助救护车工作人员将患者转运出来。

“大娘,您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年纪?哪里不舒服?”

赵枭雄一边跟着担架车跑,一边俯身在患者耳边急促地询问,判断患者是否清醒。

“意识模糊,言语不清,面色苍白,精神差。”赵枭雄立刻向值班医生汇报。

“快速将患者推入急诊抢救室。”

“患者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糖很高,仪器测不出来。”

微信截图_20230512085847.png

吸氧、进行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输0.9%氯化钠注射液……时间就是生命。赵枭雄行动迅速,一气呵成,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抢救室里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只能听见心电监护仪的鸣叫声、医护人员急匆匆的脚步声。

患者咳痰不利,需要吸痰。

患者是糖尿病人,需要立刻使用胰岛素。

患者静脉采血完毕,快送去化验!

……

赵枭雄密切关注着患者病情的变化。

经过30分钟的紧张持续抢救,患者面色及口唇逐渐恢复红润,血糖值也检测出来了,呈逐步下降趋势。赵枭雄长舒了一口气。

此时,赵枭雄才有空向患者家属交代办理住院的相关事项。

虽然血糖被控制住了,但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病情仍然危重。

战斗仍未停止,与死神的接力赛仍在继续。

每个小时测一次血糖,每一到两个小时留取标本送检尿糖、尿酮;记录液体出入量,给予小剂量的胰岛素持续治疗……在患者未转入住院部期间,赵枭雄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的一切变化。

微信截图_20230512085906.png

这样的场景是“90后”护士赵枭雄每天工作的日常。在他看来,急诊科护士是一个永远在打仗的战士,争分夺秒,与死神较量。心肺复苏、重大抢救、协助转运……作为一名男护士,在急诊中他永远冲在最前面。

微信截图_20230512085926.png

交通事故、急性中毒、自杀、心跳骤停……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什么情况都会遇到。这就要求急诊科护士不仅要有全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够根据患者的基本情况作出临床判断和急诊分级,还要熟练操作各种抢救仪器、掌握各种抢救程序和技能,更要通过细致的观察、敏锐的反应迅速稳妥地做好抢救工作。

“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是我内心最踏实、最幸福的时刻。那一刻,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但是遇到抢救失败时,那种挫败感和无力感更让我心痛。”作为急诊科护士,赵枭雄见过太多的生离死别。工作时间越长,他对职业的敬畏感越强。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值得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赵枭雄坚定地说。

跟随采访4个小时,记者告别了赵枭雄,走入茫茫夜色。急诊科里忙碌的工作仍在继续……

全媒体记者:王晨 戎兵 王雨茜 李庆峰 周美玲

责编:周美玲  校对:姚秋枫  宋航  终审: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