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情·特别策划丨那些年,师傅说过的话……】三代传承只因一句话:精益求精,永不言弃

2023-05-18 16:11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号: A A-

师傅获全国技能大赛焊工第六名,徒弟摘取中华技能大奖,徒弟的徒弟成为“三晋技术能手”

三代传承只因一句话:精益求精,永不言弃

师傅:许跃华,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电焊工(已退休)

徒弟:樊志勤,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

徒弟的徒弟:韩志宏,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核电容器分公司电焊工

“拿起这把焊枪,我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今年获得了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从当年的徒弟变成了师傅。当年师傅对我说过的话,我始终没有忘记———精益求精,永不言弃。这些年我是这么做的,也是这样教导徒弟的。传承是师傅甘为人梯的奉献,传承是徒弟努力上进的注解。”5月15日,在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樊志勤向记者讲述了他既是师傅又是徒弟的故事……

当年,19岁的樊志勤入职太重焊接分厂,成为一名焊工,内心涌动着对未来的无限期望。进厂第二年,他焊接的产品一次合格率就达99%以上。当时,在完成一次高难度的焊接任务后,专家评价他的作品,无论焊缝外观、探伤,还是高度差、宽度差、咬边、正面和背面成型,都几近完美。2000年,在师傅许跃华的带领下,樊志勤从完成每天车间焊接任务向参加比赛方向提升,开始在各种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也是在那个时候,他的焊接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当年,师傅已经是省里小有名气的焊接大师了,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得了焊工第六名。为了让他尽快熟悉最先进的焊接技术,师傅对樊志勤的训练非常严苛。

“白天我们在训练室练习一整天,本来下午6时可以下班,可师傅那时候来检查 ‘作业’了。”樊志勤回忆道,“师傅要求太高了。在师傅眼里,我们的‘作业’没有一次是达标的,永远不合格,达不到师傅的要求就得加练。”每天练习十余个小时,练到晚上11时是常事。不管多晚,师傅都陪着他们,手把手地教,一点一点提高。

L_1684288131600610622.jpg

焊件有的薄如蝉翼,有的厚重坚实,有的角度新奇,有的材料特殊,既要让焊缝表面平整,又要求内部紧密,没有过硬的技术,根本无法在高手云集的比赛中获奖。一次做不好,再来一次,再来十次,直到做到极致,力求完美。

樊志勤曾经因为师傅的严苛抱怨过,也曾想过放弃,但看到师傅和他一样坚持,不断突破,努力钻研,他被师傅这种精益求精、永不言弃的精神感染着、打动着。

一次次打磨,一遍遍锤炼,樊志勤的焊接技术不断提升。2006年,樊志勤代表太重参加太原市焊接技能大赛,获得了第一名。就在那一年,他获得了山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第三名、团体第一名,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三晋技术能手”称号。樊志勤靠着执着、勤思苦练,掌握了各种结构形式、多种空间位置条件下的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气体保护焊、埋弧焊及有色金属焊接技术诀窍,练就了左右手可以一样灵活进行焊接的本领,还可以利用镜子反射进行焊接。2007年,樊志勤晋升为高级技师,拿到了国际焊接技师的证书,成为太重集团当时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2008年,韩志宏参加工作,成了樊志勤的徒弟。樊志勤学着师傅的样子,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地教,近乎严苛地教。“我对韩志宏他们,比我师傅当年对我还要狠。”樊志勤笑着说。话虽狠,却是对徒弟的爱。

微信图片_20230517151624.jpg

“听师傅讲一次,感觉会了,一上手却不是那么回事。”作为参赛种子选手,韩志宏想像樊志勤那样,成为技师、工匠。樊志勤一方面讲理论知识,一方面实操演示。只要徒弟在训练室,樊志勤就不会离开,随时观察徒弟在实操方面的问题、漏洞。

“韩志宏有个问题,氩弧焊的时候两只手配合不太好:左手送焊丝,不是多了就是少了;右手平稳程度也不够。我用师傅当年教我的办法教他回家如何练习。”樊志勤教韩志宏在家里练习蹲功———下蹲后,双腿保持不动,同时右手拿一个盛满水的杯子,模仿焊接时拿焊枪的动作匀速移动,不让杯子里的水洒出来,以此培养焊接时的手感。或者右手手腕上吊一个灌满水的瓶子,负重练习,增强右手的稳定性。

樊志勤对焊接技术要求特别高,包括呼吸、移步和变换姿势,都要万分谨慎、如履薄冰;焊枪在手中平稳移动,不差毫厘;焊缝看起来要像鱼鳞般均匀,平直整齐;摸上去像手镯,圆润光滑、浑然天成。标准不打折扣,樊志勤的严格要求使韩志宏的技术进步飞快。

为了让他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樊志勤针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分类指导。为了缓解比赛时的紧张,开工前樊志勤让韩志宏出门快跑3圈,让他在心跳加速的情况下作业。为了让他比赛中遇到突发状况不慌张,樊志勤要求韩志宏不论操作流程如何熟练,都要把步骤一步步写下来,严格按照步骤操作。

“一开始我还不明白,明明我已经很熟练了,师傅还严格让我按照步骤一步步记录,再一步步操作,不能跳过。参加技能大赛时,我按照平时练习的过程,在心中按照操作步骤一步步进行,紧张情绪一下就得到缓解,而且思路特别清晰。”韩志宏感慨地说。

2014年,韩志宏在山西省首届机电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魁;2018年,代表太原市参加山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焊工第五名。韩志宏也先后被评为“三晋技术能手” “三晋英才” “晋阳工匠”。

微信图片_20230517151641.jpg

在太重,不只有樊志勤一个师傅,他们都甘为人梯,言传身教,为了徒弟的成长,要求再严一点,标准再高一点;也不只有韩志宏一个徒弟,他们都追求卓越、不断创新,追随师傅的脚步,努力成为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产业工人。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传承和发扬,一代又一代太重工匠成长起来,也将精益求精、永不言弃的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传承和发扬,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成长起来,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打造了一支支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你想成为师傅那样的人吗?”记者问。

“我想青出于蓝胜于蓝,让中国的焊接技术走向世界,全球领先。”韩志宏说, “新时代创新无处不在,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仅要磨练技能,更要站在‘师傅的肩膀上’不断创新、技能报国。这也是师傅教给我的。”

全媒体记者:贺芳芳 马田中 戎兵 王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