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质事业发展投下一束光

2023-08-28 09:10 来源:山西工人报
字号: A A-

参加工作32年,王权始终奋战在野外地质勘探一线。他是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土资源部“青年科技骨干”,曾荣获“全国地质勘探工程技术状元”、“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为地质事业发展投下一束光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米俊茹

没有阅完下属递交的报告,在工作群里刚发了工作要求和完成的PPT,没来得及服下速效救心丸,7月21日,山西省地质调查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地调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权突发疾病,倒在了他无比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55岁。

参加工作32年,王权始终奋战在野外地质勘探一线,主持和参与了百余个区域地质调查项目,为山西转型发展编写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地质报告。他是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土资源部 “青年科技骨干”,曾荣获“全国地质勘探工程技术状元”、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8月16日,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作出《关于开展向王权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动员全局学习他对党忠诚、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学习他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的高尚品格……

斯人已去,风范永存。日前,记者采访王权的领导、同事、徒弟、同学以及合作过的院士,与他们一起追忆王权的精神和贡献。

拳拳初心献身地质———32载丈量山川河谷6年挑战“生命禁区”

“用双脚踏遍千山万水,用青春为祖国寻找矿藏”是王权的初心,因此高考时他报考了西安地质学院。

采访中,王权的大学同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义天说,30多年前,在大学校园里的王权专注于学业,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朝气蓬勃。

从1991年大学毕业进入山西省区域地质调查队参加工作起,王权32年来一直在地质一线奋战。

王权常说,光有热情是做不好地质工作的,还得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多年来,他坚持利用在野外工作的间隙钻研专业理论。1991年至2000年,他与同事们先后完成晋蒙、晋冀交界的1∶50000地质填图、盂县地区1∶50000地质填图工作等,逐渐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

2000年,省地调院组建山西第一支参与西部大开发的队伍,王权主动请缨,奔赴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藏北无人区,开始了长达6年丈量“世界屋脊”的艰苦生活。

项目实施期间,王权先后担任副技术负责、副项目负责和技术负责,又兼任项目党小组组长。6年间,在恶劣的环境下,他出色地完成油料运输、病号抢救、野外救援、护送大车、技术攻关等多项任务,填补了青藏高原6万平方公里1∶250000区域地质调查的空白。因贡献突出,2007年他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也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毕业多年后再见王权,他黑了、瘦了。藏北无人区的工作,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记录了他锻炼成长为一名地质英才的进步历程。”王义天说。

王权患有糖尿病,搭过3个心脏支架。完成西部大开发项目回到机关工作后,他经常带着胰岛素奔赴野外。仅2013年一年,他就参与我省5个项目的野外调查工作,组织实施了我省资源潜力评价项目成矿地质背景研究课题并主编完成相关成果报告,提交了3个项目的立项意向……

身患危症而不顾,王权把找矿报国的拳拳初心写在了人迹罕至的山川河谷。

治学严谨一路创新———复合型专家为山西发展提供“地质方案”个人研究成果居全国前列

“王权的业务水平在华北片区突出,而他的钻研精神更让人佩服。”省地调院质量技术部负责人李亮玉说,王权是搞区域地质调查出身的,随着分管质量技术、基础地质勘查、矿产地质勘查、遥感地质信息调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等工作,他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学习成为多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省地调院综合研究中心技术负责朱利锋说:“如果工作标准是99%,那么王总的要求是100%。印象最深的是,在协助他编写我省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十四五’实施方案等材料时,他亲力亲为,带领我们仔细核对统计每一处数据,教会了我们既要顾全局也要抓细节。”

省地调院基础地质调查研究院副主任刘畅说,2013年10月中国地调局在廊坊召开项目论证会时,有评审专家对山西王权团队成果的评价是“免检”……

近年来,适应新时代对地质调查工作的新需求,王权就早前寒武纪研究调查方法、地球化学在区调中的应用、大地构造、同位素年代学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学习,收集各类文献资料上千篇。他还全力推动全院科技创新工作,在基础地质调查、金矿勘查、土地质量评估、土壤污染修复治理研究、赤泥综合利用研究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申报项目7个。

2019年,王权先后组织开展了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城市地质调查、山西省大型地质灾害点的倾斜摄影与三维建模项目的策划、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估、遥感调查监测等多项创新性工作,开创了地质调查工作新局面。

省地调院遥感信息研究院院长张廷介绍,2019年,王权为省地调院争取到自然资源部卫星中心山西省地质行业唯一的省级节点单位,建成山西省卫星应用中心地质行业分中心。

为山西经济发展提供“地质方案”。近年来,王权带领团队主持编写完成《山西省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规划(2023-2025)》《山西省找矿突破行动“十四五”实施方案》《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地质工作调查报告》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作报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权关于山西省早前寒武纪地质方面的研究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出版了《大同—集宁一带早前寒武纪地质》专著。他先后取得20余项省部级地质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篇,出版专著两部。

甘为人梯鞠躬尽瘁———为山西地质事业输送新鲜血液用生命诠释地质精神

王权谦虚低调不摆架子,有话直说不藏着掖着,对年轻人的“传帮带”有严有宽有爱———遇到重大技术难题,组织讨论让年轻人发表自己的观点;严格验收成果,培养年轻人的综合能力;年轻人请教,倾囊相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批年轻人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与山西地质的中坚力量。

省地调院遥感信息研究院副院长陈晓航说:“王权极端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影响着我。他鼓励我要有信心,大胆工作……”

省地调院矿产地质勘查院技术员李猛兴在王权的指导下,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7篇论文。

省地调院城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黄虎城、矿产地质勘查研究院院长陈志方与王权亦师亦友。二人均得到过王权在技术和个人成长上的悉心指导。黄虎城主持完成2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其中多项成果填补了山西省相关领域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陈志方在金矿、铁矿地质勘查中积累了丰富的野外找矿经验,在晋西北找金空白区探获了一处潜在经济价值较大的中型产金基地,结束了晋西北地区无金矿的历史,为我省金矿勘查作出了突出贡献。两人均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野外青年地质金罗盘奖。

山川气度,云水襟怀。坚守岗位,奉献一生。

去世的前一天下午还召集所属4个研究院开会,去世当天上午还在微信群里布置工作……王权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的“三光荣”地质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评价王权:他地质功底深厚,对山西的基础地质和成矿规律十分熟悉,在区域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评价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山西地质界对外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桥梁。他的逝世是山西地质界难以弥补的损失,他的业绩将永载史册。